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参保人,门诊特殊病慢性病申报备案可“网上办”“掌上办”!

索引号:ylbzj -/2023-0908001 公文目录:保险信息 发文日期:2023年09月08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楚雄参保人,门诊特殊病慢性病申报备案可“网上办”“掌上办”!

 

楚雄州已实现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病慢性病线上申报备案,即申请人可通过网上申请门诊特殊病慢性病待遇认定备案,备案后即可享受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病慢性病待遇。

一、门诊特殊病慢性病病种范围

楚雄州医疗保险参保患者患以下疾病,按照规定申请办理门诊特殊病慢性病备案:

(一)门诊特殊病,共24种,具体为:恶性肿瘤、慢性肾功能衰竭、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再生障碍性贫血(包括遗传性球型红细胞增多症、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地中海贫血、血友病、帕金森氏病、重症肌无力(包括肌营养不良症)、运动神经元病、重性精神病(精神分裂症、分裂情感性障碍、偏执性精神障碍、双相情感障碍、癫痫所致精神障碍、精神发育迟滞伴发精神障碍)、儿童生长发育障碍(生长激素缺乏症)、小儿脑瘫、儿童免疫缺陷病、耐药肺结核、新冠肺炎出院患者门诊康复、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克罗恩病、肌萎缩侧索硬化(渐冻症)、特发性肺纤维化(IPF)、多发性硬化、特发性炎性肌病【皮肌炎、抗合成酶综合征、儿童(幼年性)多肌炎/皮肌炎、免疫介导坏死性肌病、线粒体肌病、包涵体肌炎、多发性肌炎】、强直性脊柱炎、系统性硬化(含系统性硬化病相关间质性肺疾病SSc-ILD)

(二)门诊慢性病,共23种,具体为:冠心病、慢性心力衰竭、慢性风湿性心脏病、肺源性心脏病、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活动性结核病、支气管扩张、支气管哮喘、脑血管意外(脑出血、脑血栓、脑梗塞、脑萎缩及后遗症)、原发或继发性高血压II~III级、肝硬化、慢性活动性肝炎、老年性前列腺增生IIo~IIIo、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症、糖尿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包括幼年特发性关节炎)、甲状腺机能亢进(减退)、阿尔茨海默病、癫痫、干燥综合症、原发性青光眼、精神病。

二、办理依据及申报材料

二级及以上公立医保协议定点医院(部分病种需三级定点医院)和州内具有门诊特殊病慢性病认定资质的二级及以上民营医保协议定点医院)主治及以上医生临床诊断确诊为相关病种的诊断资料,诊断资料包括诊断证明书、出院证、出院小结、出院记录等,以上诊断资料有其中一种即可。

 

 

三、取消门诊特殊病慢性病复审

202381日起,取消所有门诊特殊病、慢性病病种复审。

已经登记备案过门诊特殊病慢性病病相关病种待遇认定的参保人员,省内跨统筹区参保后,其病种待遇认定仍然有效,不需要重新申报认定。

四、申办渠道

保留现有线下申办渠道的情况下,新增线上办理渠道。

(一)线下申报渠道。1.授权许可的定点医疗机构,包括州内定点医疗机构和州外省内定点医疗机构。2.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医保业务窗口。

(二)线上申报渠道。1.“云南医保”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2.云南省政务一体化服务平台;3.“一部手机办事通”手机APP4.医保公共服务个人网厅。详见如下操作:

一、“云南医保”微信/支付宝小程序门慢门特操作步骤

(一)功能介绍

参保人通过“云南医保”微信/支付宝小程序进行门慢门特登记;

(二)操作步骤

1.打开微信/支付宝搜索云南医保==>点我的==>跳出授权登录==>授权登录成功。

 

2.点击【服务】进入办理页面,点击【门慢门特登记】功能;填写门慢门特登记信息,带“*”项为必填项,填写完成后;点击【承诺书】,签字确认;然后再拍照上传符合规定的医院开具的相关诊断资料,点击提交。然后等待审核。

 

二、通过云南政务服务网进行门慢门特登记

(一)功能介绍

参保人通过“云南省政务一体化服务平台”进行门慢门特登记;

(二)操作步骤

1.在浏览器中输入网址https://zwfw.yn.gov.cn/进入云南政务服务网

2.点击上方【登录】按钮跳转至登录页面;使用手机验证码登录

 

 

3.输入手机号及获取的验证码后,点击【登录】按钮。

 

4.直通部门中找到“省医保局”,点击上方【办事服务】,然后点击【个人办事】

 

5.找到办事事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享受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点击【在线办理】。

 

 

6.在新页面填写相关信息,带“*”项为必填项。

 

7.点击【点击生成】电子承诺书,点击【确认】上传电子承诺书。

 

8.点击【上传材料】拍照上传符合规定的医院开具的相关诊断资料。

 

9.点击【提交】按钮上传门慢门特登记,等待审核。

 

三、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手机APP进行门慢门特登记

(一)功能介绍

参保人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手机APP进行门慢门特登记;

(二)操作步骤

1.在应用商店或手机浏览器搜索“一部手机办事通”并下载

2.打开“一部手机办事通”APP,点击右下方【我的】进入【我的】页面,点击【登录】按钮通过微信进行一键登录。

 

3.登录后,点击下方【个人】按钮,点击【个人】页面中间【搜索栏】进入搜索页面,在搜索栏中输入“门慢门特”进行搜索,点击下方【门慢门特】功能。

 

4.填写门慢门特登记信息,带“*”项为必填项,填写完成后;点击【承诺书】,签字确认;然后再拍照上传符合规定的医院开具的相关诊断资料,点击提交。然后等待审核。

 

四、通过医保公共服务个人网厅办理

(一)个人注册操作步骤

1.点击界面右上角“注册”-“个人注册”;

 

2.进入“个人注册”页面,根据信息提示完成填写,同意《协议》并点击【注册】,即可注册成功。

 

(二)系统登录

用户输入正确的用户名、密码和验证码即可登录系统,并进行相应的操作。

 

1. 输入注册时候的账号密码登录时,会提示实人认证。点击【立即认证】。

 

2.根据提示,输入“姓名”、“证件号码”。点击【认证】。

 

3.微信扫描二维码进行人脸实人认证,扫描认证后。点击【我已认证】。

 

(四)个人登录

1.点击界面右侧“个人网厅登录”;

 

2.输入账号、密码、图形验证码,点击【登录】,即可登录成功。

 

(五)门慢门特登记操作步骤

1.点击“个人网厅登录”入口,跳转“个人账号登录”功能。

2.在“个人账号登录”功能输入账号密码及验证码点击“登录”按钮。

3.在跳转的页面点击”进入个人网厅“。

4.点击个人网厅页面左侧”我要办“列表,在下拉框里选择”门慢门特登“记功能。

5.在”门慢门特登记“中填写相关信息(注:带红星的项必填,其余选填)。

6.在“电子承诺书”一栏点击蓝色“点击生成”按钮生成电子承诺书并点击弹出来的“提交”按钮上传电子承诺书。

7.在材料“上传一栏”点击蓝色”点击上传”按钮,上传符合规定的医院开具的相关诊断资料。

8.点击右下方蓝色“提交按钮”提交门慢门特登记,等待医保局审核。(注:可在“我要查”列表下的“待审核事项信息查询”和“已审核数据信息”查询功能中查看审核进度)。

 

 

 

 

 

 

五、楚雄州门诊特殊病慢性病认定备案定点医疗机构名单

 

 




下载